群燕辞归

全职高手:黄喻本命。
既往不恋。人们都是人世间的过客。

【方林】琢玉3-4

有一点儿方王,有一点儿黄喻。

"我们方家都是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后来方锐看林敬言手里头那些边角废料没几刀身价翻了百倍跟林敬言说都是流氓招数,你我有何不同?林敬言说方锐大大这可不同大发了。

这天底下就人把石头分了高低贵贱,可于石头而言,生于天地长于天地,有何高低贵贱之分?

巧匠琢玉,返璞归真。

方锐大大,你学不学?

 

说这开门收徒一事,于林敬言还是头一遭。往日来找他学手艺让人也不少,可偏偏他没一个能看对了眼的。结果就这方锐,土里土气一看就是泥巴堆里滚出来没磨灭了灵气,他怎么看怎么好。玉器一行最忌讳说句喜欢怕人抬价,可偏偏林大大对着方锐大大就能说句惜才。转手把蓝雨大当家二当家扔了,带着人回趟酒店,出来就往机场跑,上了飞机黄少天的电话就打过来骂人了,说你带着他跑算是什么?再说我家文州说了人你带走就是,我们蓝雨留不住,可这烂摊子还收不收拾了?以后生意还做不做了?林敬言看着空姐过来说黄少,飞机要起飞了,我先关机了。再见。

方锐在他身边坐着,看林敬言关了手机架上眼镜拿了前座的杂志看,问了一句,林大大,你不怕我跑了?

林敬言从眼镜上方看他一眼,这小子让他带回酒店上上下下洗了一遍换了身干干净净的衣服就差剪个头发,青年人的身板,看着倒阳光俊朗。

可惜身上没一件儿是自己的。

林大大推了推眼镜边框,说跑?你能跑到哪儿去?回蓝雨?仇家不要太多。

 

回了呼啸林大大都没忘了要给方锐剪头发这事,简直跟当年琢玉彻夜不眠日思夜想一个模样,着了魔似的。第二天上街买了几本杂志,扔方锐面前,说来挑一个吧,我给你剪。方锐看着林敬言不知从哪里找出来的剪子吹风机说林大大你这技能点点得也太奇葩。林敬言说当年在城里想混口饭吃,什么没做过,什么没学过?

呼啸老板林敬言,在一个冬日阳光灿烂的早上,给阳光灿烂的方锐大大剪了个小刘海。剪完方锐皱着眉头揪着自己刘海,林敬言说,好看。

方锐觉得自己大概一辈子都忘不了对方粗糙的手掌蹭着自己头皮生疼的滋味。

呼啸当家站在院子门口见了,转头跟林敬言说,这人你别宠过了,回头不好调教。林敬言听了只是笑,说我哪里是想要调教他,是想求他来学。

虽是这样说着,林敬言晾着方锐不管他,隔天微草堂方士谦从云南回来拿了块儿玉来找他,说想雕个把件送王杰希,林敬言跟方士谦聊了两天才定下方案,画了三天设计稿,琢玉去了。

方锐踏踏实实睡了一个星期,才又想起林敬言来。穿着拖鞋往堂子里去了,拦着一个小学徒问你家林先生呢?小学徒说林先生在手工间呢,这半个月不见客。方锐说别人不见,他肯定见我,带我去呗。

小徒弟不是方锐的对手被哄得一愣一愣的,带着方锐就去了。

进门方锐就看见林敬言对着一块不成形的玉用水正磨着呢,旁边桌上堆了一堆线稿软心儿铅笔东一只西一只乱扔。大冬天的水又冰又凉,林敬言手指冻得通红,他自己却仿若不觉,刻了一道画一道,头也不回说来了就过来坐吧。

林敬言琢玉不眠不休,呼啸当家来劝没用,林敬言低着一个劲儿雕,脑子里除了手里那块玉没剩别的,不是旁边有方锐看着连饭也不愿意吃。人本来就瘦,抱着都能数清楚几根肋条,这一出不只有掉下几斤肉去。

方锐亲眼看着一块璞玉怎么在林敬言手上成了当风劲竹。

 

林敬言磨完最后一下就倒了,醒来在医院,两只手都缠慢了纱布条。动也动不了,方锐在他旁边坐着,翘着二郎腿削苹果,苹果皮薄薄一层,从头到尾没断。方锐见他睁开眼睛,说林大大睡三天了,醒了?林敬言嗓子疼半天没说出话,方锐把苹果放一边,把人扶起来塞好枕头,端了水一勺一勺喂。

“林大大,你真是拿生命在琢玉啊。”

林敬言手脚都动不了,由着人摆弄。

“方锐大大,你学不学?”

 

4

从小到大,方锐还没见过谁能对自己这么狠的。偏偏是这么个斯斯文文的白面书生。方锐觉得自己不敢说不学。

林敬言满意了,接着睡。呼啸当家打发方锐跑腿,让把东西给人亲自送去。

方锐看着地址收件人简直一个头两个大。走之前拿原来的号打个电话,喊了声哥。

电话那头方士谦隔了半天才答话。

这么多年,终于舍得见我了?

 

方士谦带方锐回了自己临近金融街四室一厅的私宅,方锐看着屋里摆设,方士谦就看他,六七年毫无音讯的幺弟居然就这么找到了。放着锦衣玉食的日子不过,偏要学几个哥哥自己去闯,方士谦想想都心疼。

方士谦没来得及说话,方锐打量了客厅一番,开口第一句,哥,嫂子呢?

方士谦吓一跳,说你,你哪里来的嫂子?

方锐眼睛转了转,说哦,那不是嫂子,是哥夫?

方士谦差点儿没拿枕头扔他。

“我们方家人都是攻!”

 

几个哥哥里方士谦最会享受,雍正一朝的一色瓷不舍得拿出来,就换了套紫砂壶,泡铁观音。

方家几个哥哥最宠幺弟,这六年方锐留书一封说走就走,几个哥哥也放任自流。到如今,方士谦还是忍不住问他,阿锐啊,你找到了没?想做的事儿?

方锐说,哥,呼啸里这次帮你琢玉的林先生,你熟不?

方士谦说熟,林敬言林老板,熟,怎么不熟?这次送杰希的玉还多亏了林先生。

方锐从包里把锦缎盒子拿了出来,打开放方士谦面前,说哥,我要跟林先生学琢玉。

方士谦说,你坐着不许动,我不打你。

方士谦从沙发上站起来,绕着客厅一圈一圈遛。最后坐下来问他一句,为了个啥。

方锐说黑历史不要提,你知道了真要揍我。

方锐知道他这个哥哥平日里是吊儿郎当的,可却最见不得生意场上骗人的勾当,瓷器见不得赝品,只怕知道了他跟人学了开窗骗人,就真得家法侍候了。

方士谦叹了口气说林先生是个好人,你要愿意就跟人家学吧,人家是你师父,要对人家好。

方锐说我知道,哥,我知道。林先生特好。

方士谦做哥哥的使劲叨叨,可等王杰希进门,方士谦就把他这个弟弟忘了,抱着那块儿翠绿的把件跟王杰希献宝去了。方锐心说还说没有嫂子,没有嫂子王杰希算啥?

可他心里却想起了林敬言。

当年他在玉石场子睡通铺,半夜睡不着,听老头讲,这赌石开玉卖玉的,没一个死人的,可是啊,琢玉吐血的却多了去了,没个命长的。

何苦呢?

——————————————————————————————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脑洞开太大守不住了TT救命!!!!!!!!

评论(4)
热度(63)

© 群燕辞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