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燕辞归

全职高手:黄喻本命。
既往不恋。人们都是人世间的过客。

【叶喻】梅尚青 6-8

6

叶修可算是醒了,换了衣服去卫生间洗漱,一会儿又在衣柜里把喻文州的领带翻出来两条。喻文州平时安安静静的,可袖扣领带却是最讲究的,讲究的都不像蓝雨道场出来的人。叶修就曾私下喝酒说他端端的从人到棋都六朝风物的很,真怕养不起。喻文州当时听了一笑,说我自己养的起,不劳叶神费心。

叶修挑了条蓝色暗花的西阵织。他系完了领带,喻文州也看完了棋谱,也系上领带将手工定制的浅色西装套在了羊毛衫外面,准备出门吃早餐。

 

R国早餐有饭也有酱汤,叶修要了一份儿还添了些海苔夹着米饭吃,喻文州却跟国内一样,又要了一杯咖啡,鲜烤的吐司抹黄油。

他俩快吃完了Z国大部队才到,别看八强输得只剩下师徒俩了,这一帮棋痴是自费也要看完了再走的。叶修看见了,站起来,拉着喻文州就走,顺手拿了酒店外一把透明雨伞。

“何必呢?”

喻文州抱着件薄外套站在旋转门外,等着叶修撑起伞。叶修也没答他,撑好了伞,袖子底下拉了手往外走,东京干干净净的雨,叶修抬头,就看见雨带了樱花四散的花瓣落在透明的雨伞上。

“或许魏队也是为我好呢?”

喻文州眯起眼睛来笑,笑得干干净净真能把别人骗得迷迷瞪瞪,可惜他身边人却是叶修。

“这话你说给别人听去,也能有个人信你当真心肠透亮真就这么想的。”

叶修也知道他自己那对不对劲儿是怎么的,可就忍不住把话都说得清楚了,脾气发个干净。

“可魏队,他终究有我老师的名分不是?他是真想为我好。”

 

猜先,行礼。

闪光灯噼里啪啦。

喻文州六段对面坐了专爱砍人的H国九段。

研究室里几十号人扭过脸去不敢看。就叶修坐在角落里,对着个棋盘,摆了喻文州刚刚落下的那一子。

屏幕上青年人眉目温润的不似人间。

叶修想昨天晚上他跟他说的那个倔小孩儿,心里终究怎么也参不透怎么就能变成棋盘对面那个温润的样子,从他俩遇见第一天起,就没再变过。

 

那年叶修才18岁,在他眼里比他小了4岁的喻文州还像个小孩儿,脸上还有点儿婴儿肥。他躲在蓝雨道场水房后面抽烟,一大堆人出来找他,他不想回去,结果回头正撞上半大的喻文州。

14岁的喻文州比他矮了大半个头,抬头看着他,再看看他手里的烟,歪着脑袋说,叶神?

彼时追兵在后,叶修想上手捂了人嘴拖到角落里去,谁想喻文州一下儿就躲过去了,眼睛眯起来一笑,说叶神我知道往哪里躲,但是叶神答应我个条件?

叶修眼看着手里拿截儿烟越来越短,被一个十四岁的小朋友谈条件虽然不怎么好,但是为了那两口烟,为了不回去被臭棋熏,他还真能委曲求全一下。

叶修说,想跟我下盘指导棋?

喻文州摇头,说,富士通杯规则,叶神让我执黑呗?

叶修说小子劫材太大可别贪心。

喻文州从水房后面探出半个脑袋,然后笑眯眯地回头,跟叶修说,那我喊人了啊。

先手在人家手里,叶修还真就拿这小子没办法了。喻文州见他答应了,就把人往蓝雨道场后面的小树林儿里带。

叶修好不容易踏踏实实抽着烟,说,你实力这么糟,这次都没跟我下棋的份儿,敢跟我下正规赛?

老魏是撕过叶修好几份儿棋谱,道场里指名道姓的骂过,可该请回来还是请回来,别让蓝雨那帮小孩儿太不知天高地厚。两天12盘指导局,自然没有吊车尾的份儿的。

喻文州靠着棵树,踢了踢泥地上的石子儿,说,大概以后再也没机会了,这辈子都没机会。

喻文州说得特心不在焉,脸上笑着却没有半分真意,看着都嫌累了。叶修也没去细想,也只把他当道场里再寻常不过,在红尘里世俗里胜负里苦苦挣扎的小孩儿,没有超俗的天分也没不世的运气,就该和大多数学棋的孩子一样,有一年,有一天,就消失在洪流之中。

而叶修他自己整一独孤求败。一局一局下,一局一局赢,赢得都没了兴致。

他能把喻文州放在眼里,还真见了鬼。

那天晚上十二点半,喻文州偷摸撬了图书楼的锁,开了电脑等叶修上线。叶修蓝雨出钱的宾馆里想一个小时结束战斗,他还能打会儿游戏。

然后他就被喻文州调戏了,就跟白天调戏他抽烟一样的。

从十二点到清晨六点,叶修盯着屏幕,手里的烟烧到了尽头都没来得及抽一口,赢,还是他赢了,一个劫材半目之差。

十四岁的小孩儿想什么他都明白,他想什么,那小孩儿也都明白。

不是没机会让那小孩儿中盘认输,可他舍不得。

舍不得这世界上有个人,能看懂他的棋。

就因为那点儿舍不得,在东方升起的晨光中,他乖乖收完最后一个官子。可还没来得及说些什么,喻文州的头像就灰了下去。

叶修看着屏幕上最后那句多谢前辈指教微微发愣,然后他冲出了酒店,拖着废柴一般的身体跑到道场去还差点迷了路。

一进去他就看见那个小家伙眼底下一圈青白,低头认输。他走过去看了看那盘棋,喻文州抬起头来看着他。

叶修说,你为什么就不想赢呢?

喻文州说,叶神我累了。再说,不得贪胜。

叶修说,你说真话。

喻文州说,叶神,你不曾在道场呆过,你不明白。他想赢我,无非只是想找到一点自信罢了,我赢与不赢真的无关紧要,不如给他这点自信。

 

叶修看着喻文州神色淡然几乎无动声色,再也难将当做14岁的少年看待。一屋子十几岁的小孩儿,哪个有他心脏?

叶修想,这一段感情的开始,也许就是也因为从一开始他就不曾把他当做晚辈看待。

之后长达三个月他们都不曾再联系,可不知怎得叶修鬼迷心窍第一次用他那几个头衔外加两个世界冠军要来了入段赛的谱,顺便自入段以来第一次参加了年度颁奖礼。他看着那个清瘦漂亮身着西装像R国女儿节摆在神山上裹了多少层绸缎娃娃一般的少年,一步一步跟在他老师魏琛后面走到他面前,背着手说,叶神。

微笑起来相当无辜。

叶修心说,你骗谁?

他就带了那么点比起喻文州来根本就轻如鸿毛的执念,特别想把对方身上那假模假样的皮一层一层扒了,看看里面肚肠究竟是几分模样,丝毫不在意自己脸上笑得就差把阴谋写在脸上让魏琛嘴角抽搐忍不住要抽出扇子来抽打他。

曾经赢过喻文州的,后来又有几个入了段的,甚至坐在屠杀的战场上?

 

7

“唉唉唉唉唉,文州呢文州呢文州呢??我把他那份便当拿来了!”

能光脚把日本棋院木地板跑得跟地震似的只有蓝雨的黄少天。黄少天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进观局室,手里还提着两个棋院订的盒饭。他装作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看看,眼睛一转,盘腿坐到叶修对面去了。

“注意形象啊小鬼,脸都被你丢尽了好吗?文州中午不吃饭你不知道么?”

“老叶怎么了?吃火药了?不就一盘棋么?你赢得按十番棋我们都该降段了,输一盘就输一盘呗?以后还不是你赢?”

叶修就真不信好话还真能从黄少天嘴里说出来,一般有好话的时候,绝对有阴谋。

叶修抬眼看着和围棋丝毫不搭嘎的拉风摇滚少年,然后继续看看房间里还都剩了谁,一眼就了然于心。

“老魏不在,有什么话,你说吧。”

黄少天眨巴眨巴眼睛看着叶修卖了个萌,叶修眉头也不皱一下的打开一个饭盒把生鱼片全部夹走放进另一个饭盒里倒上芥末一个也没给黄少天留。

“文州会赢吧?”

“你问文州?你怎么不问老魏会不会赢,魏九段十年未尝一冠,这是最后一个机会了吧?没孝心啊现在的孩子都怎么了?”

“你说什么呢?魏老大是魏老大你怎么能挑拨我们之间的关系?再说了,魏老大今天这盘棋一定稳赢的都要赢飞了我需要担心什么?担心赢到对面那家伙哭吗……”

黄少天连气儿都不带换的一口气说了下去。

“……我在吃饭别来恶心我……”

虽然这么说着,叶修还是两三口把所有的生鱼片塞到了嘴巴里,然后抬起筷子把一个章鱼烧塞进了黄少天嘴巴里,黄少天被差点儿噎得差点儿背过气去,拍着胸口喝了两大口水才好。

世界终于安静了。

角落里几个午休棋手的感恩地看着叶神。

“那文州呢?”三国围棋界因话唠成名不输叶修的少年起而不舍地问。

“……那你究竟为什么问我呢?”

话唠难得安静下来,表情郑重,凑到叶修面前,盯着叶修脸看,生怕叶修说谎。

“文州的棋我看的懂,可他心里想什么我不明白。”

“你跟他在一个道场里那么多年,你都不知道,我又怎么知道?”

“我就觉得你会知道。虽然我不明白为什么会觉得你会知道。”

围棋界有名的话唠机警聪明的很,不过都被他的话唠掩盖了。

“那我问你,如果喻文州从魏琛手里,赢了冠军,你会怎么想呢?”

“我……”

“你从未想过是不是?”

叶修想,喻文州那句不得贪胜还真是他听过最实在的谎言,想下一辈棋的,有谁不想赢?那句他师父写在扇面上他自己当做生日礼物送给喻文州摆在明面上的“人一己百”才最是一句真话,可惜一句真话,偏偏将自己特无辜的放下,自己承认了没那天分没那才华,无害的可以。

那弯弯绕绕的心思简直令人发指。

 

8

喻文州在安静的和室里醒了过来,他晃了晃因为刚刚睡醒因为低血压有些发晕的头,抬手把手机闹钟关了。

外面还在下雨,透过纸窗也映不进来多少光来。

他突然想起了还在道场里的时候。那时候他还没有手机闹钟,宿舍里空无一人,他们都忘记了叫他起来。他一个人跑到对局室,大家都在说说笑笑,谁也没注意到他在。

所以他找了一个安安静静的角落,抱着榧木棋桌,一个人打谱。至今他还记得,那局是苏九段的名局,可是他们那个年纪的孩子因为叶修早就将旧式围棋抛在了脑后,除了他,再也不会有人。

打了那一局的谱,不过是他从堆满了泛黄书册的架子上随手抓下来的一本,若非如此不然他又如何平息心中那些不为人知的起起伏伏?

其实后来想想,比起无视和孤立,那时候真正折磨他的,甚至令现在的他都想想有些后怕的是,在入段的前一年,他认认真真的想过,如果不下棋了呢?

 

如果不下棋了呢?

 

他发了个短信给叶修,重新穿好西装,捏着扇骨拉开纸门走出了和室,在隐隐约约沉浸在雨声中的走廊上,心中最后一个声音也消失不见了。


PS:喻苏真的是没得救的。

PSPS:海苔夹米饭超好吃的。

PSPSPS:叶修和喻文州有借鉴吴清源(人一己百)九段、李昌镐(不得贪胜)九段。

评论(4)
热度(9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群燕辞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