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燕辞归

全职高手:黄喻本命。
既往不恋。人们都是人世间的过客。

【方王】碰瓷番外 杀青 03 END

好了可以写落款儿了

--------------------


方士谦他师尊的照片终于找到了另一半——被夹在工作室里相框的封底,然后方士谦才意识到他师尊去世前压在怀里那一半的是他师尊思念了四十年的人。

方士谦把两块照片拼了拼,叫来刘小别一起去请教书画组的另一位先生。书画组的先生看着照片一脸八卦,望着夕阳神神叨叨了半天,把方士谦叫回去跟他说好弄得很,约个日子过来取就得了,电子版的你让小别弄一份儿,慢慢修,你们那个什么?PS是吧?

王杰希看着一幅新修的雍正墨宝出神,清宫的用纸向来讲究,只是这一幅却随手写在熟宣上,后来问了才知道,雍和宫的旧藏,塞在太后的楠木佛龛底下,刚拿出来的时候,纸都快苏没了。

那张纸上一半的字迹好看,和该是四爷开府不久写的,另一半字儿写的难看得招人嫌弃,当年两家连着没事儿抵个纸条方便,后来四爷登基才拆了两座府邸合为雍和宫。王杰希熟知这一出,也还是因为每年破五都跟方士谦一道进去拜一回,次次免不了一阵长吁短叹。

上回去,还去了趟国子监前的巷子,有家小店专门画猫,店里也养了两只加菲猫,乖巧的很,方士谦都弄了两下,脸上的“父爱”都快溢出来了,王杰希就问他,不如再养一只。方士谦就跟他讲,如意就是如意,谁也替代不了,也不想再养一只,怕以后再伤心一回,伤不起。

王杰希看完了,给人家放回去,两个人像往常一样告辞出来,刘小别留着没走,还有几个问题想跟人家请教,毕竟微草堂书画的生意也是不少,王大老板也就由着他去了。

过两天照片儿弄好了送回微草堂来、书画组的小年轻也是“手欠”,不光黏好了没留缝,还仔仔细细的也不知道用了什么方法给裱上了。

王杰希说,可算是杀青了,合该树碑立传了。

照片上一对儿小年轻,站在故宫后门,笑着看着镜头。

王杰希想,风景没变,人却都不在了。

过两天,方士谦闲来无事,就写了一篇杂记,更新在微博上,到底不能明着写,只是感慨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一天之内转载就过了万,除了肉麻赞颂的,就是楚云秀楚大小姐没事儿闲的撺掇他俩去故宫后门合个影。方士谦看了说别介啊,怎么能给自己立个flag。

微博转载后头歪的厉害,大概是因着文章里大半都是书画修复,某台主编打了个电话想拍纪录片儿,邓复升聊完了挂上电话,那头喻文州又打过来说明年秋拍有一张吴老的双燕图,合着怎么也要上亿的开价,微草堂要是没兴趣,估计又是韩文清和孙哲平竞价。孙哲平那是以前从法国回来的人,最知道行情,估计老韩要输,可也保不齐另有人想要呢?

王杰希向来喜欢跟喻文州你来我往的打机锋,反正电话打久了,不是那边黄少天不乐意了就得是这边方士谦不乐意了,然后他俩才能秀对方一脸恩爱挂电话。

这回是方士谦,拽着人,要去睡午觉。

反正睡午觉,也是要有人陪的。

王杰希总有很多莫名其妙的梦境,比如有一个晚上他整宿整宿的梦见方士谦真变成了一个瓶子,后来还不小心打碎了,打碎了他就行了;再比如他还梦见过方士谦变成了一只小奶猫,喵喵叫着离家出走,他走了好远踏遍了千山万水依然找不到他,他想他大概是太思念如意了,醒来的时候方士谦搂着他像搂紧了特大号的抱枕,然后因为压得他胸口透不过起来,王杰希一脚把他踹到了床下。

这一天王杰希又做了一个梦,应该是很多很多年以后,他们并肩坐在窗前看雪,絮絮叨叨的说着话,院子还是那个院子,院子里有水缸,还有一只小白猫。梦里他的转过头去,看到旁边的人雪满头。

然后他就醒了,睁开眼睛看到身边的人。方士谦眉眼舒展的睡在午后的阳光里。生命中的人,终究来来往往,大概只有他一世能陪在他身边。他想他们就会是这样,一直走到时光的尽头。

 

这确实是他能想到的,最美满的结局。



评论(7)
热度(1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群燕辞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