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燕辞归

全职高手:黄喻本命。
既往不恋。人们都是人世间的过客。

【双花】平凡之路 7 (end)

雷……我就是想先平个坑。

不要来找我

-------------------------


赶上年末,帝都难得下了一场鹅毛大雪。孙哲平印象里,这么大的雪,还是初中那年,他寄宿在西山脚下的学校下了这么大一场,举头都能看见西山下白了头。这学校这些年也是海淀区出了名,没几万孩子进不去,前几个实验班签约进市重点。只是当年他们还是第二届,没名没分的,后来他成了名,隔壁班的小帅哥去了韩国也成了名。

鹅毛大雪从半夜下到早上,方士谦早上给他打电话,打点行装说一会儿去颁奖礼一个赞助别撞了衣服先来打个招呼。

微草当家两个出了名的竹竿,穿什么都妥帖,都好看,谁敢跟他们撞衣服。撞了也是对家自找不痛快,能来打声招呼,是个人情。

大事儿谈完了,方士谦说,今儿早上起来,才明白老人家说的风雪盈门是个什么意思。

电话里孙哲平听见有猫咪的叫声。

方士谦转头把猫抱了,接着找个地方猫冬去。

孙哲平挂了电话想没听说方士谦养了只猫啊。

 

年末各大颁奖礼就是图个乐子,大家聚一聚,聊聊天天,看看这一年谁又是风头正劲。

CP是要炒的,情怀和励志也都是要有的,这些年勤勤恳恳好好演戏的终于熬出了头。郑轩本来都要冬眠,被蓝雨两位头牌捏着耳朵扔出去接代言,跟张佳乐坐在一起全没了精神,张佳乐好心问一句被郑轩掐着领子摇说就是你害得我!最后是被后排的孙哲平拯救了出来。

喻文州和黄少天听见他俩吵闹回过头来,看着摇摇头。

台上某钢琴家一双手保了上亿的保险国外顶级代言死乞白赖求的,不跟他们这些人为了国内的代言还抢破了头供回家当宝,一张小脸贴遍了世界顶级音响的欧洲橱窗,领了个奖过来拿还是给了组委会面子。

商业价值和才华本来就是等值互换的。这世界上像郑轩这样挥霍自己才华所带来的商业价值的没有别人了。

但说到底,还是看你要什么,高台楼阁总要真有才华才走的长远。

 

从一个最不起眼儿澳门奖项开始,郑轩和张佳乐两个人拿奖拿到手软,虽然不是含金量最重的百花,一大部分实在肉麻的让人都不敢拿,但是终归能算实至名归。拿到年末最后一个,该说的该感谢的什么的,可只是说够了。

张佳乐穿着一身腰细腿长的小西装,拿过最后一座奖杯,站在台上实在是不知道该说什么,憋了半天憋了一句大家见我见烦了没?

女孩子尖叫能掀了屋顶,何况张佳乐长了张能出道的脸。

张佳乐说,大家太抬举我了,就像郑轩说的,他是个演员,而我是个写字儿的。

作家嘛,只是在描述这个世界,最平凡的,也是最真实的样子而已。

我猜,也许导演,演员有一部分的工作也是这样的。

如果我写出了,你一直以来想说的话,那我想,那是我们的缘分,也是我的幸运的。

谢谢你们。

 

掌声和欢呼大的让张佳乐有些惊讶和惶恐,但是等在后台的孙哲平大手重重的拍了拍他的肩说你讲的真好,是我一直想说的。

张佳乐只能有些恍惚的看着孙哲平脖子上那个小领结。

都说北京的孩子傻。

没心眼儿的实在孩子,总是被说傻,被好多人骗,难得不被骗的,也是人家觉得你傻的太可爱,不忍心骗了。

傻傻的北京人,傻傻的北京男孩才有的样子,真想花点小心思。

孙哲平又拍了他两下,说走着,一会儿完事儿了我带你吃烤串儿去。

张佳乐说,行,行,行行行,您老先把舌头给捋直了。

 

大雪天里后半夜跑出来冰啤酒加烤串儿,也挺爽的。

孙哲平一边吃着呲牙一边跟张佳乐说,这要换白天,你要被看杀卫玠的。

张佳乐说卫玠是谁。

孙哲平说你还是个文化人,卫玠是个大帅哥,出门头纱被吹开了,被人帅的看死了。

张佳乐说,我不喜欢伪娘。

孙哲平看着看点点头,说,是,我没见过比你爷们儿的。那,张佳乐,你喜欢谁。

孙哲平转头看他,就像去年那样,穿的旧了的大衣,水洗的牛仔裤,磨了线的旧毛衣。就一张脸是帅的。

张佳乐,说,我对你。。。

总觉得说喜欢,缺了点儿什么,说爱吧,时间有点儿早。

狂风夹着大雪突然糊了张佳乐一脸,孙哲平扑过去把人脸按在自己心口上。

孙哲平说,张佳乐,你丫别跟我来漫画里那一套,我耳朵好得很。

张佳乐说,行吧,我喜欢你。

孙哲平哦了一声说,啊,成吧,我知道了。我也挺喜欢你的,你知道吗?

张佳乐说,行吧,我知道了,我允许了,你喜欢吧。

 

跟张佳乐说要滚床单这件事儿的时候,孙哲平犹豫了半天,旁敲侧击的话准备了一堆,最后还是俩人推着车在超市买孙哲平他老妈要的面粉和酱油的时候,张佳乐看了孙哲平两眼,结账的时候拿了一盒,跟孙哲平说,戴套。

孙哲平从下巴一直红到了耳朵尖儿上。

张佳乐白了他一眼,食色性也,你是想不开吗?

孙哲平心说我想得开啊,想得特别开。

第二天早上才醒过味儿来,把人从杯子挖出来,说我靠,你以前没谈过?

张佳乐困得不醒,眼睛都不愿意挣往杯子里钻,没有啊。老韩不是说要继续保持吗?不遵医嘱估计下次见他,他要骂我……

外头还在下着大雪,新的房子暖气都太足,新的房产证上两个名字,睡个回笼觉才最好。

 

这一年的最后一天,孙哲平工体办了场演唱会,十二点的时候,钟声敲响,舞台上暗了又亮了。

孙哲平站在舞台的中央,说,大家新年好啊。最后一首歌了,这是一首老歌,我想唱歌一个人听。

一首还不太熟练的英文歌。

前奏缓缓响起,张佳乐在嘉宾席看着舞台上那个男人。

Six on the second hand tillnew year's resolutions

还剩六秒许下新年愿望

There's just no questionwhat this man should do

对我来说根本不需犹豫。
Take allthe time lost, all the days that I cost

那会所有失去的时间,所有的度日如年。
Take whatI took in and give it back to you

将这一切还来给你。
All thistime we were waiting for each other

这么久以来我们一直都在等待着对方。

All this time I was waitingfor you

这么久以来,我都在等着你。

We got all these words,can't waste them on another

这么多的话,怎能忍耐再将它们诉诸他人
So I'mstraight in a straight line running back to you, yeah

所以我直接向你奔回

……runningback to you

……runningback to you

 

张佳乐听着他唱,不由自主的扬起了嘴角。

也许是真的,所有的相遇相恋相爱,都是久别重逢。

 

看完庆功宴都凌晨三点了,孙哲平喝的有点儿多,张佳乐没喝,跟他老板打声招呼说我送他回家,结果车一路开上了西山山顶。

没一个小时天就亮了。

孙哲平酒醒的差不多了,跟着张佳乐出了车,回望东方,山脚下的帝都。

张佳乐把头缓缓地放在孙哲平的肩膀上。

这次大概不会有什么落难的驴友了。

他想起那一年,他在天边外的土城,战火纷飞的村落里看到的日初。

从盘古大厦落到南城。

老人家用不太熟练的英语跟他说,孩子,回去吧,去找家的路。

孙哲平,喊他,乐乐。揉揉他的脑袋,又瞎想什么呢?不适合你的小脑袋。

乐乐。

他想,他找到了,也许是最平凡的,那一条回家的路。


end

评论(2)
热度(90)

© 群燕辞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