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燕辞归

全职高手:黄喻本命。
既往不恋。人们都是人世间的过客。

【王喻王】云水(上)

 题目待定。

全文都写完了,不过只放一半,因为对后半段不满意。

向笑傲江湖致敬。

突然开的脑洞。

--------------------------------------------------------------------------


云水·上


衡山脚下衡山城,托武林名门微草之福,一年到头没有一日不热闹。衡山城里最有名的却是家不起眼的茶馆,挨在雁回楼旁,也叫雁回,吃得起雁回楼的还是少,茶馆里来了落脚的,说书的,运货的,来了衡山总要进来坐坐看看,而最多的还是来拜山的。

这一日茶馆伙计刚把门开了,新煮了泉水以待来客,没一会儿,茶馆里便热闹上了,大清早的,比平日最热闹的时候还热闹。

伙计忙前忙后忙了大半个早上也没个歇息的时候,得空换人过来,才挨在墙角喘口气。正要歇下,却又有人掀了挂帘进来。

来人进来先是一愣,停在门口往里张望。伙计连忙上前见礼,说了句小官人,楼上请?

在衡山城里日子多了,就是个伙计也会识人之术。见了皮白面薄一身深衣腰带蝉佩头戴冠巾的青年怎样也要先猜是为中了举的小官人。许是身弱,这日里刚入了秋小官人便披了件墨色披风。

若是有什么奇怪,却要说这小官人手里执的不是寻常折扇,却是只八尺玉箫,通体透亮温润,下面吊了蓝色的穗子穿了铜钱,显然是主人心爱之物不曾离身。

这小官人欠身虚礼便往楼上去了,挑了个临窗的位置,要了茶水瓜子。

伙计刚请他坐下端来茶水,却听旁人说了句:“王杰希正是风貌之年,怎么就要退了呢?”

哦,可不是吗,这一日,正是王杰希金盆洗手之日。

 

微草王杰希,一派掌门,年方十五就凭一剑一琴立足江湖,这套剑法灵动诡谲,无人破解,那年华山论剑多少江湖上成名立万的败于少年剑下,再到后来竟是无一人敢应战,彼时嘉世叶秋仍是武林盟主,见无人应战,才翩然下场,破了王杰希不败金身。然而偏偏少年照旧风头无量,这就托了手中名琴号钟之褔。这号钟之琴早年间失传,却被第一任微草掌门所得。号钟其声绝哀,所闻者无不泣叹。如此号钟便一代一代传与微草历任掌门,传与王杰希已是一十九代。王杰希本就好琴,却不喜号钟,自寻了独幽,以待知音。可惜倾慕者众,却无人入得了眼。

十年之后,微草王杰希已是微草掌门,而叶秋暴毙,世无豪杰,江湖风云迭起。

有人大声说这么一句,自然就有人接,有猜王杰希婚事将近的,有猜王杰希练岔了气儿自废武功的,七七八八没一个靠谱的。最后又绕回来,正是风貌之年的一派掌门,怎么就说退就退了呢?

那小公子自顾自倒了茶水,仔细听了却不搭话,听人说“王掌门练岔了气儿自废武功”不由得莞尔一笑。

旁人听他一笑,不免看上一眼,见是寻常书生又转头接着聊去了,可若是八大门派三山五岳的掌门在了,却不免一时兵戈骤起刀剑相向了。

这寻常公子不是别人,正是魔教蓝雨长老,喻文州。

喻文州鲜少出山,除了江湖上名门正派几大掌门无人熟识,还是因为早年间名门正派上山找茬,蓝雨上下魏琛带头跑了个干净,唯独一个喻文州跑得慢点儿,跟几位掌门照过一面。

喻文州听着有趣,又觉得时辰尚早不必赶着上山,呆着没走。却听一会儿又有人说,微草掌门引退有什么稀奇,当年他师尊师兄不也图个自在走得早吗?这话怎么说的,哦,对,上行下效,上梁不正下梁歪呗。哎?小官人一看你就是读书人,我可说的对与不对?

喻文州笑说,是这话,用的对,这位仁兄可知王杰希走后,谁能接任微草掌门?

这话问的却不突兀,众人聊的七七八八了,早说的舌烂,喻文州这么一提,众人又来了兴致。

微草门派悠久,少年英才数来数去,却只余一个高英杰。

坐下众人又七七八八乱说一通,有说高英杰心机颇深谋权窃位的,有说高英杰心性单纯怕阻不住魔教猖獗的。说来说去又有人说,高英杰还是个奶娃娃就被王杰希他师兄抱回衡山,指不定那时候王杰希就想退的了。

说完众人哄笑,好端端一微草掌门,多少人眼红,偏说得人人避之不及似得。

伙计半天没上来,有人急了喊两声,过了片刻才见人,新煮的泉水,再泡新茶。         

这伙计见多了喊打喊杀的粗鄙人世,见着个饱读诗书的小官人难免亲厚,提了水上来,还用眼睛找喻文州。可临街的桌上还摆了茶具碟子,人却没了。

伙计赶忙拉了人问,那位小官人呢?

“许是走了吧?怎么拖欠你茶钱了?”

“……没有。”

不仅没有,还多了。桌子上摆了只小小的银元宝。

 


评论(6)
热度(45)

© 群燕辞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