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燕辞归

全职高手:黄喻本命。
既往不恋。人们都是人世间的过客。

[叶喻|楚苏][棋手设定]思无邪

全职的第一篇,放过来存个档。

冷西皮生存权:

基友yuyu写的叶喻楚苏棋手设定文,里面用了很多现实中有的比赛名,楚云秀有借用现实棋手经历。

代发下

==============================

思无邪

(叶喻、云橙)

诚心以待,所谓思无邪。


---------------------------------------

1

“多谢前辈指教。”

面前的女孩,年轻漂亮,低头时如瀑的长发落下来,又被女孩儿素净修长的手指别在耳后。那是一张在职业棋手世界里漂亮的异乎寻常的美貌容颜。为人尊师重道,礼貌温柔,如果再加上棋力不弱呢?正官庄杯连下4城,女孩几乎从一出现起就成为了媒体的焦点和宠儿。然而寄望中的五连胜之梦却以最残忍的方式被打碎了。

盘面几乎支离破碎。楚云秀还记得对方38目的龙一瞬间拔起时,女孩执棋的手指颤止不休。她以为对方会立即投子认输,然而那个女孩却选择了继续,只是无论如何,也无法追回来盘面上的巨大差距了。

那是楚云秀和苏沐橙下的第一盘棋。

那一年楚云秀以女子之身硬是从在异国男棋手手下夺取国手头衔,那一年已是楚云秀离开Z国棋坛的第五个年头,也是楚云秀成为女九段的第六年。

“前辈……”

“这一盘棋,不用复了。”楚云秀说道。

对面的人头低得更深了些,若不是桌子挡着,楚云秀都能看见女孩儿攥着雪纺裙边的手指节发白。

“……确实是不用复了,序盘不利,中盘手软,当断不断,真是难看。”

比声音更先到达的,却是男人身上香烟的味道。

“叶九段?”楚云秀抬起头来的时候微微眯起了眼睛。

“楚九段,戾气还是未改啊。”

出了名的妖孽叶修摇着扇子,样子十足的欠扁。

苏沐橙便是这妖孽带出来的,虽无师徒之分。

“不留生机,自然追杀到底。你当我是喻文州那个手软的面面?”

叶修九段和喻文州九段那不可说,可不是职业圈大神的秘密,何况楚云秀当年出走的原因还在他俩。

“唉,你何必呢?”

喻文州当真是叶修的痛脚,一踩一个准。不过若换了别人,叶修盘外招垃圾话一起上,早就将对方秒杀,可惜,对方是楚云秀。

“当个女队教练,出息么?你又是何必?若不是你和文州这些年,年年有冠军在手,你们还不是被踩的更惨?”楚云秀当然不会和叶修客气,论理她还同喻文州平辈,“而且我再说一句,我走可不是为你们。是我看不上。”

“好,好,是你看不上。”某妖孽看着对局室打开的门,和将要冲进来采访的记者,转头弯腰,装作要复盘指点的样子,对着楚云秀,“云秀,该回来了吧?”

“我回来?我回来做什么?若是队里女孩,都和苏二段一样,我真不稀得回来。”

她这话说得极为过分了,话音一落,楚云秀便看到对面的漂亮姑娘猛然抬起头来,眼神锐利了起来。

“这一局,是我下的不好。下个月的三星杯,前辈再看吧。”

楚云秀没想到这么漂亮的姑娘竟是说出这句话来。下个月的三星杯,她已是本赛种子选手,而这个小小的二段还要打加残忍激烈的预选赛,更何况,女棋手在围棋界本来就没有多少地位。

“好,我等着你。”楚云秀飒然一笑说道,站起身来,看着干干净净明显家里有人的妖孽,“你队里的姑娘倒是比你有出息。”

说完便走,清秀瘦弱的女子根本不理会记者递来的话筒和接二连三的问题。

“你,她……”

“加油。”叶修说道,拍了拍女孩的肩膀。

 

叶修和喻文州闹出事儿的时候是他们在一起的第四个年头,动静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那时叶修手里攥着LG杯、BC卡杯、丰田杯三个世界冠军,其中LG杯还是十年来Z国第一个世界冠军。喻文州是他老师魏琛最不待见的徒弟,却在那年富士通杯爆出了冷门,以最幼的年纪生生从老师手里抢走了冠军。队里找了两个人谈话,叶修从入段起就是出了名的妖孽,想谈?三句话便能被他带着离题。可一惯以温和好人缘出名的喻文州,听了领导好言规劝谆谆教导之后,只说了一句“落子无悔”。叶修后来跟他说你让一步呢?喻文州说所有事儿我都能忍,都能让,但这件事不行。叶修长叹一口气。后面的事儿自然简单,队里单方面取消了他们那一年所有本赛和预选赛的比赛资格,期限便是无期。这无异于要断送两个人的职业生涯。

那时两人的日子,怎么能好过?白眼儿没少受过。然而也是有人站在他们一边的,那个人就是楚云秀。楚云秀虽然是个姑娘,却利落坦荡,看着叶修和喻文州一日一日的挨,怎样也看不下去了,就去找领导大吵了一架。自然不可能有个结果,她自己却在队里呆不下去了。那时楚云秀已经是在不分性别的升段赛里升到了八段,她忍着三个月拿到了九段,第二天就拿着机票,登上了去H城的飞机。只有叶修和喻文州去机场送她,她说放心,我不会放下围棋。可人心冷了,捂不回来了。

后来苏沐橙跟叶修说,我也想学楚云秀,可我做不到。

楚云秀走的潇洒,叶修和喻文州也没打算放弃。本赛资格被取消,预赛不能报名,便从网络预选下,反正国际比赛还是国外举办的多。可是说着容易,做起来呢?一局一局棋,只能赢,不能输,输了就没有退路。多少次网络预选,8个小时不间歇的计算,两个人看着对方认输的弹框没等关电脑,脑袋就直接砸在键盘上,然后才是预选,本赛。也许是因为年轻,这些竟然都被两人挨过了。再到后来,两个人携手进决赛,拿冠亚军横扫三国,可是于他们拿下冠亚军是为了确保第二年本赛的资格,而于别人看来他俩是得了冠军应该,得不了就活该挨刀子被媒体生吞活剥了。

日子一天一天过。两人公寓里摆的奖杯都落了灰。

 

应付完媒体和棋院领导,叶修独自一人从会场的酒店出来,才发觉外面下起了瓢泼大雨。他就站在门厅的旋转门外面抽着烟,过了一会儿一辆二手车停在他身边,喻文州坐在驾驶席上,对着他笑。

“下雨了,我接你回家。”

“好,我们回家。”

 

2

那一年的围棋界十足的精彩。

年轻一代Z国棋手从围甲联赛崛起,开始与老一辈棋手争夺江山,一改格局——不仅是棋盘下的格局,更是棋盘上的格局。叶修与喻文州都拥有极其出色的大局观,继承了六超时代不争城池而取胜负的心脏(一声)遗风,而新一代的棋手中却各有特色。有机会主义者剑圣黄少天,有宇宙流爱好者王杰希,更有杀棋高手周泽楷和专下猥琐流的方锐。

从年初农心杯结束,春兰杯一开始,盘上盘下你来我往就没有过片刻消停。周泽楷在春兰杯四强,靠着强杀愣是逼得喻文州和他对杀拿下一盘,决赛又和叶修对攻,叶修倒也没客气好好给后辈上了一课。再到富士通杯八强黄少天横出,硬是抓住转型中国流的王杰希手下的一个破绽,进了四强却输在和喻文州最终收官数目上了。同样猥琐到底的方锐到底没赢过阴险无下限起家的叶修。决赛十八段夫夫俩对对方再熟悉不过,夫夫归夫夫,手下可绝对不留情面。叶修赛后照例不参加颁奖礼,躲着媒体跑得远远的。

一年赛程过半,终于有了正官庄杯能带队散散心,谁想却遇到了女九段楚云秀。楚云秀九段本来就值得大书特书,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女九段,是足以和男棋手抗衡落下风的女棋手。再怎么和棋院不对头,也不能忽视她的存在。而且她还是苏沐橙向往的人。

苏沐橙向往楚云秀,这事儿要从很久之前说起。

苏沐橙的哥哥早逝,入段之前一直被叶修照顾,视叶修为亲人。叶修和喻文州闹出事儿时,苏沐橙还没入段。那时纵然叶修不说,苏沐橙也能明白他的日子难过。锦上添花不若雪中送炭,那时为叶修说话的就只有楚云秀,苏沐橙就将这个清秀瘦弱的女前辈记在了心里。后来楚云秀成为九段,又拿下了国手头衔。记住就变成向往。

苏沐橙一直非常想和楚云秀下一局棋。终于在正官庄杯擂台上她一路连赢4局,杀到主将楚云秀面前,紧张忐忑,想要表现自己的实力,结果却输了,而且输得极为难看。

叶修说你想太多了。

苏沐橙就问那你和喻文州的第一局棋呢?

叶修说哥当时就觉得难搞啊,我在想什么他都知道,他想什么我也都明白,这棋还怎么下?乖乖铺地板呗。

那局棋最后喻文州输在一个他没看见的劫材上,高手过招不过半目。

可是当年独孤求败的叶修却记住了那个总是笑得很温和的青年。

 

楚九段没跟老东家客气,连赢5局,一杆清台拿下了正官庄杯擂台赛。这一年的正官庄杯也彻底拉开了ZH两国女棋手对抗的序幕,可惜淹没在大潮流中反而没多少人注意。

颁奖的时候叶修坐在观局室里没走。楚云秀也在,看着叶修面前的棋盘。

“你真会给我找麻烦,上面敲打不找你,肯定要敲打我。”叶修拿扇子戳了戳棋盘,不过那样子也不像是担心。

“是好心给你们提个醒。怎么着,不高兴?”

“我能不高兴么,从你走后棋院里那些不知道天高地厚的小姑娘们早就该练练了。一个一个只会臭美谈恋爱,哪有你当年的志气。”

棋院一帮小美女的价值大半没在棋盘上体现,不用叶修说,楚云秀也懂。

“苏二段呢?”

叶修给了楚云秀一个“你说呢”的表情:“沐橙专注于胜负,可惜她没带个好头。”

观局室的屏幕上正放着连胜奖的颁奖仪式,除了奖金还有两大盒人参,苏沐橙眼看着都要拿不下了。

“唉?还有这人参呢,奖杯也就算了,这个你怎么也不拿?”

“吃多了流鼻血。”

“那你不早说,你早说我让沐澄替你拿,回家炖鸡汤好好给文州补补。”

“文州中午还是不吃饭?低血压又犯了?”

喻文州下比赛的时候中午从来不吃东西在三国棋界都出了名,楚云秀一脸无可奈何的表情。

“你什么时候见他吃过?”

两个人胡扯了半天,眼看着颁奖仪式也要结束了,楚云秀看了看表说想看的电视剧要开始了就直接上楼回了房间。苏沐橙回来见叶修还在,就问楚九段呢,叶修说看电视剧去了,苏沐橙一抬头说《来自火星的你》么?我也在追。

来自火星的你是啥?叶修觉得自己永远也不会懂女孩子们的话题。

两人正说着话呢,结果黄少天就冲了进来。

先是我家队长呢我家队长呢叶修你把我家队长藏哪去了?然后就是叶修PKPKPKPK……

黄少天和喻文州在围甲联赛是一队的,平时习惯喊喻文州队长。

叶修也习惯了黄少天的没大没小,说想跟我PK行啊你问文州答不答应。结果喻文州正好走进来,黄少天就扯着喻文州说我刚想了个破无忧角的手段,快!我摆给你看,下次我们主场,看不杀得兴欣落花流水。叶修你带着苏妹子远点儿远点儿,避嫌懂不懂……

喻文州知道黄少天找他不是想说这事儿的,就说你有事儿就说吧,什么事儿能比不让下棋还严重?

黄少天一下子就把嘴闭上了。看了看喻文州,又看了看叶修,说上面说想让你下个月给周泽楷一个机会。

喻文州就说哦,这事儿小周知道不?

黄少天说不知道。

喻文州就说那你别告诉他。

黄少天说队长你别想不开。

叶修就笑说你还真不了解你队长,下棋是软了点儿面了点儿,可他认准的事儿,守着的底线,什么时候退让过?他就是跟小周下到吐血,也肯定不会下让棋的你放心。是不是刘八段还要我让着你?

这两年几乎燃烧生命一样的下法,到底对两人的成绩有些影响的。一年平均6个世界冠军,两人倒是能保证进四强,可是多拿的却是亚军,有好几次喻文州都输在退让上了,让人看着揪心,媒体舆论自然没有什么好话,就说喻文州软面。

黄少天一下就跳起来说叶修你胡说八道什么呢,不许说我家队长软面。

叶修就说我不说他软面他就不软面了?

黄少天说叶修我要跟你PKPKPKPKPKPKPK。

叶修说要不我让你一子?

说垃圾话叶修从来不会输的。

黄少天说你要是敢让着我,我就让队长收拾你!

叶修说你出息的还让你队长收拾我?不知道最近谁冠军多么?

断章取义也不在话下。

黄少天说我是让队长让你回家跪搓衣板!

 

叶修和黄少天扯皮扯得远了,苏沐橙看着喻文州,问你没事儿吧?喻文州说没事儿啊,又不是第一次,能有什么事儿。这世界上没有什么能让我玷污一盘棋的。

晚上回公寓,叶修去洗澡,出来的时候就看见喻文州坐在沙发上泡着脚,身体却歪在沙发上睡着了,一本题诘掉在客厅的木地板上。叶修叹了口气,回了浴室拿了浴巾把对方的脚拿出来擦干净。喻文州醒了,睁着黑白分明的眼睛看着他。叶修看着揪心,说我在这呢,你别怕。

 

3

那年,他觉得喻文州放手说不定是最好的计策,从头来过,叶修一个人也撑的下来,何必再拉上一个一起下水,只要能下棋,他这辈子一个人也没啥,可喻文州就太可惜了。叶修想的,喻文州不是不懂,可是喻文州不想放手。喻文州要坚持的就没人能拦得住。

然后就在一起了十年。

吵架最厉害的一次是喻文州要叶修少抽点儿烟。这对于一个老烟枪来说简直是要命。可惜喻文州坚持,不惜为此冷战。叶修只好妥协,戒是戒不了了,但是能少抽就少抽吧。后来苏沐橙说你们真的很爱对方。叶修听了肉麻的要命说为啥,苏沐橙说如果两个人很爱对方,是会为了对方变得更好的。

不吸烟是变得更好?

苏沐橙说大概文州哥是想和你在一起有更长的时间呢?

叶修就沉默了。

坐在前往Q市的飞机上,叶修看着邻座的人,想时间真的过的好快,十年就这样过了。

 

这一届的三星杯在Q市举办。

叶修和喻文州带队过来下预选赛,守完预选赛就直接下本赛。没想到楚云秀也提早过来玩儿,说是玩儿,可是楚云秀不是去会场看棋,就是宅在屋子里看电视剧,叶修问你这是闹哪样啊,提前来的房费又不能报销。楚云秀说大夏天的,热,再说三星杯早就不包住宿了。

预选赛某种程度上比本赛还要激烈残酷,但是内容就两说了。可是等到预选赛的最后一天,终于出了点事儿。

输的人是杜明,周泽楷同队的师弟。赢的人叫唐柔,特漂亮的一姑娘,好像是杭州棋院的。

周泽楷站在杜明身边,随便摆了几步就停了手。周泽楷本来就不爱说话,叶修过来的时候他也只扭头看了眼算是打过招呼。叶修扫了几眼棋局,觉得有点意思。

或许是几天的比赛太过辛苦精神不济,又或许杜明小瞧了这个小姑娘,这一局棋竟是被唐柔生生用暴力打到崩盘了。

赢棋的小姑娘一脸没啥将初生牛犊诠释得很彻底,杜明呆呆地看着棋局,明显还没反应过来。

叶修后来才知道,这小姑娘定段还没两年,除了所有棋手都能参加的个人赛、升段赛外,这还是她第一回来预选。但围甲级别的棋手谁还参加个人赛和升段赛啊,所以她也不知道自己刚刚击败那位等级分居然在前50。

叶修觉得这妥妥的是个好苗子,就说我跟你下一盘吧。唐柔就说好,10秒快棋别耽误时间。

显然唐柔也没把这个天天躲媒体的大神认出来,当然这怪叶修。

然后唐柔就连输了三局。

楚云秀看着唐柔第四盘又要输,对叶修说欺负一妹子,你要脸啊,别等我跟文州告状啊。

谁知唐柔认了输立即要再来,哪有一点儿伤心深受打击的样子。

叶修说别下了,现在的你下不过我。

唐柔就说那我什么时候能下过你?

围了几圈的职业棋手全被这句话给噎着了。

那是叶修大神啊,你知不知道现代围棋一半定式是他发明的啊,如果现在还有十番棋我们一半人要被他赢到让先,另一半可能要被让子的,你问个有可行性的好不?

楚云秀看着叶修的表情大笑。

 

晚宴抽签,叶修和喻文州自然坐在一起,苏沐橙乖乖叫了一声楚九段好就坐在楚云秀旁边。舞台上客串主持人的棋手讲着八卦,问着问题,不乏正经也不乏幽默。而这一届的棋手也格外给力。

唐柔第一个上去抽签,就抽中了叶修。唐柔打开签的时候眼睛都亮了。叶修坐在台下不住苦笑,喻文州说叶神好福气啊艳福不浅,叶修说哪有哪有。轮到苏沐橙上去抽,苏沐橙居然抽到了楚云秀,下来就说请楚九段多多指教。喻文州嘀咕了一句最近姑娘们都暴力啊,楚云秀笑着说还好还好。

抽签仪式平稳地进行了下去,叶修和喻文州分别守上下半区,只可能在决赛相遇。

 

第一天的比赛唐柔到底没赢过叶修,一盘棋,叶修一点儿机会也没留给唐柔,棋局结束,保留时间刚过了一半。苏沐橙和楚云秀一直下到用完保留时间进行读秒,下来之后云子上都粘着两人的汗。楚云秀和苏沐橙又复了两个小时的盘,一直等到天黑透了才停手。这一局苏沐橙一直在追赶,从序盘一直追赶到收官结束,一刻也没有放弃,可最终赢的却还是楚云秀。只差一点点,但是差一点点,就是输。楚云秀看着棋盘上错落的黑白,心中感叹后生可畏。

很精彩,可是还是输了。

苏沐橙的表情里,还是有很多遗憾。收拾完了云子,却拍着额头说,哎呀,今天晚上有一集更新。

看着时间,楚云秀才意识到自己竟然忘了剧集的更新时间。

楚云秀说去我那里看吧,我翻译给你听。

在外国呆了五年,语言早就不是问题了。

然后苏沐橙就在楚云秀房间里睡了一夜,第二天早上起来敲叶修房门问叶修要是喜欢一个人该如何是好?叶修心里咯噔一下说你是云秀请来的盘外招是吧?

喻文州站在叶修身后系着领带,眨了眨眼睛,笑着说,只要真心以待就好。

叶修转回头说,文州你还真能说,心脏麻麻黑啊。

喻文州就说叶神彼此彼此啊。

苏沐橙看着两人,说,哦,那我明白了。

苏沐橙说完就走了。

叶修转头,喻文州顺手揪了揪对方领子把衬衫上的皱褶抚平。

叶修说她明白了啥?

喻文州说明白了什么叫以身作则。

叶修说我怎么觉得是上行下效。

 

4

叶修心里第一爱的是围棋,除了围棋呢?喻文州。

叶修曾经说过,围棋下一辈子,也不会腻的。

如果能一辈子和喻文州在一起下棋,就更好了。

 

这一年的三星杯,没有悬念。虽然喻文州和叶修从八强开始就没有一盘是顺利赢下的,可是最终,还是他们两人坐在了决赛棋盘的对面。

行礼,猜先。

黑白云子,岁月流年,亘古洪荒。

喻文州看着棋盘,不由自主的笑。他想起自己四岁的时候坐在棋盘面前,窗外游走的白云苍狗;想起在蓝雨道场输的一盘又一盘,输到被老师在棋道上判了死刑;想起盘上盘下的阴谋诡计,早早就学会了不将真心示人,直到遇见一个能将他一切看穿只能坦然相对的人;想起年少轻狂,那一句落子无悔,再不回头;想起一步又一步走过在的岁月,从网络预选跌落尘埃,到冠军登顶,一览众山,纵然痛苦,却甘之如饴。这么多年,对面的人心里有着围棋,后来还有了他,就像完整的画了一个圆,又回到了原点。

 

黄少天在观局室里毫无自觉的说,我家队长真帅啊真帅啊,叶修坐正了行不行行不行行不行,为什么我看着他们俩猜子都觉得闪瞎眼啊。

观局室里所有人都抬起头,静了半晌,周泽楷点点头说嗯。自带翻译器江波涛说是啊都这么多年了不容易。方锐说叶修那没下限的家伙竟然捡了全棋院最好的主儿老天不公平。楚云秀说他俩都是祸害哪个好了?在一起不祸害别人就不错了。王杰希说祝幸福。议论宣告结束。

黄少天这才意识到自己在说些什么,抬起头看到刘八段的脸都是黑的。

冯九段表示自己什么也没听见,不用吃药。

苏沐橙就一直笑一直笑,笑得眼前都有点儿氤氲了。

 

所思无邪,落子无悔。


评论(1)
热度(24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群燕辞归 | Powered by LOFTER